一、莫名其妙的隱藏版西安事變。
張學良豪氣的跨坐上蔣中正的雙腿,「你再不接受我的八項條件,我可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……」
其實他倆身高倒差不多,只是張學良仍然略矮。
不過,這樣的情勢到讓他有了反轉的機會。
他居高臨下看著委座,唇邊的微笑看起來是如此不帶感情。
如同他擲銅板決定下屬的生死一般。
他頓時不明白為何有些呼吸不過來,淺淺的吸氣、呼氣。
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?這是一位將軍該做的?
蔣中正猜測他的內心,他沒有心機,不會隱藏。
簡而言之,就是蠢的要命。
張學良頭側向一邊,淡淡地開口:「不說話?」
接著,解開厚重的戎裝……
「漢卿你別玩了!我已經過五十大壽了你也想要這樣嗎?」
蔣中正滿腹無奈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二、失眠。
「漢卿?這麼晚了,怎地不好好歇息?」
「介……呃、委員長……?,我晚上來這邊睡好不?」
「……怎麼了?什麼事?」
「我……心裡挺亂,睡不著。讓個沙發給我就好。」
蔣中正從椅背上直起身子,「帶你去街上兜個幾圈吧,瞧你沒精打采的。」
張學良綻開久違的笑,「好,委座想做什麼,學良都贊同。」
徒步在無人的街上,昏暗的燈光給人模糊的錯覺。
若不仔細看,誰又會發現他倆並非平民?
張學良出身名門望族,打從娘胎就沒過過什麼簞食瓢飲的生活,十五歲做了老闆,年紀輕輕又做了將軍,受人追捧,又怎麼能體會那樣的苦日子?
平時走在路上,誰不知道他是鼎鼎有名的張大少爺?
此時身邊少了畢恭畢敬的人們,這滋味對他而言是挺新鮮的。
溫溫黃酒,晚風撫面。
這年頭已經有了西方的紅酒,但此刻的情景,黃酒似乎更合適。
「有時候,想著不如重新投胎算了。」
「漢卿!你說這什麼話!」
「我……我只想要回到東北!」
他一激動,聲淚俱下,狠狠抽動的肩膀,破碎的嗚咽,令人好不心疼。
「你……怎麼就這麼愛哭呢真是……」
「最好再重新投胎,做個大家閨秀算了,哭也沒人嫌!」
「漢卿……」
猛地,張學良一抬頭:
「委員長,我……!」
「?」
張漢卿,你想做什麼?
他腦裡一瞬間閃過這個問題,到嘴邊的話硬生生吞回了肚裡。
「……我累了,走吧。」
果然,還是自己一個人飲酒解愁的好。
說了些上不了檯面的話也沒人察覺。
「嗯。」
走回那來時的小徑,張學良已有些站不穩。
「漢卿,我不記得你酒量這麼差?」
「……累了,只是累了。」
他一個踉蹌,跌在委員長懷裡。
「抱歉。」
「你還好吧?」
「尚可。」
「要不要託人送你回去?」
「不必。」
他的話變少了,深怕微醺之下又說了些什麼。
「還記得我們初次見面的樣子?」
張學良問。
「嗯,怎麼了?」
「日月如梭啊,如今我已年過三十。」
他淡然地笑笑,感慨萬千。
「是啊,我也老了。」
蔣中正的神情更顯無力。
無庸置疑,誰能阻擋流年的運行?
「委員長,再見。」
他向他行了禮,轉身步入公館。
只願流年可以沖淡情感。
誤我半生是聰明,誤我一生的……不過,是個「情」字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三、只論今朝。
「叫你讀書就給我好好讀,少在那裡囉哩八嗦的,嘴裡又在嘟囔些什麼了?」
「現在讀這些做甚?毫無用處,白費功夫。」
「你……」
蔣中正一手撫上前額,按捺住自己的暴躁情緒。
「漢卿,叫你讀明史,是希望你可以以此為借鏡,『以史為鏡,可以知興替』,聽過吧?明代亡於內憂外患,中華民國可不能步上這後塵。」
張學良不屑地撇撇嘴,「我都被你關起來了,你何必要這麼做?」
「我懂你對我仍是氣惱憤恨……但我希望你能回到正途。」
「正途?呵,你們一個個都說我不對,從以前到現在!我就不認為我的所作所為有一點錯!」
「……」
蔣中正端起茶杯的手,因怒氣攻心而微微顫抖。
「反正,我搞出西安事變,是事實;被你禁閉,也是事實。事到如今,我已無法為國捐軀,已然是個廢人,廢人不必委員長操心,委員長請回吧。」
張學良一口氣說了這麼多,絲毫無愧疚之心。
「我會解除對你的軟禁,只要你專心致志,心無旁騖地剿共,我自然會將你復位。」
「那倒不必,那我這輩子,就這麼給你關著吧。」
張學良坐回書桌前的那張椅子,吊兒郎當的模樣看了真令人不甚愉悅。
更何況是蔣中正。
「真是……把你給慣壞了,一點禮數都沒有。」
他重新戴起帽子,披上風衣,「既然你都已經這麼說了,我就不攔你,好好研讀明史,總有一天,你會知道我的苦心!」
張學良不以為然,把玩著桌上的銅環:
「甭提前朝,只論今朝!」
蔣中正聽罷也只能莞爾,這小子,就是不懂世道險惡。
愛國、愛民,最後演變成他獨特的一種單純。
如果可以……他也希望就這樣一輩子保護他。
外頭的政爭、機關算盡、萬千心機,不是他該懂的。
但他最終,還是比張學良早一步離開了。
一場大雨紛紛攘攘,一個勁地全傾瀉而下。
洗盡那些絢爛奪目,眼花撩亂的夜上海。
那是個奢靡的年代,金飾閃爍出那時的輝煌。
但如今,又到何處去尋?
早已灰飛煙滅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,可能在想:
為何我上一篇史實改編,兩人名字中間用頓號隔開,這次卻用"x"?
理由很簡單啦XDD
這篇就帶點微微的……暗示了,上一篇純粹述說兄弟情義啊XD
依然腦洞大ww
第一篇是在有人逼我的情況下出來的……就收進來了……
好慚愧啊……(跪)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